抗疫小日常 精選在家運動影片不私藏

今年的新年,唔係四周圍撲口罩,就係去超市掃貨儲糧,好不忙碌。雖然係咁,但今日係在元宵佳節,祝大家一團和氣、身體健康、口罩常滿、平安和樂!

記得年廿九下午收到日間中心社工的電話,說中心有個婆婆發低燒被送到醫院,要日間中心的老友記提早放學,年三十中心要徹底消毒,於是便提早放假準備過新年了。那時不以為意,但隨著武漢肺炎肆虐,阿媽沒有日間中心的日子要展開了!即是每天都會留在家中,日對夜對。雖然阿媽的行為問題有了很大的改善,但是還是會「任性」啊!

在家百無了賴,總要幫阿媽安排一點世藝。日間中心放假,日常的活動內容便跟週末差不多了,玩認知遊戲、得閒讀下天氣預報、睇電視做運動,散步。

除了玩Ipad鍛練認知能力之外,在家做運動也是不錯的選擇,最簡單就是開電視播Youtube長者運動片,跟著做了。對於中風的腦退化病人,其實做不到「八段錦」的練習動作,因為平衡力不佳(身體好的可以做下八段錦,是很不錯的運動,延緩腦退化)。於是我找了一些主要坐在椅子的運動,打算給阿媽活動一下身體,有好些影片拍得不錯,媽媽也喜歡活動手腳,也就乖乖的跟著做了。

例如有這些:

以上這兩條影片是台灣拍的,說國語,動作簡明容易跟。

還有一些是香港拍的影片,也是不錯的:

另外,亦會和媽媽一起做吞嚥能力訓練的影片:

吞嚥訓練主要以台灣拍的影片為主,說國語,可以跟著做。香港的影片比較多解釋吞嚥困難成因及解決辦法,口腔運動未必有系統,這裡就不分享了,有興趣自己找找吧!

最近家人找到一條很棒的影片,是結合大笑瑜珈設計給中風病人的椅子運動,多發聲,以笑抗抑鬱。

影片本來好好,阿媽也做得好好地,十分高興。不過⋯⋯

做左一兩個星期之後,發現阿媽連平時靜止的時間,也在發出類似大笑瑜珈的節奏,叫她休息一下也停不了,叫她停只會叫得越來越大聲,不斷重覆。(影片的洗腦威力真大啊!)不僅是一起吃飯的時候,整天也在不斷「嗯嗯嗯嗯」,感覺就像一堆烏蠅不斷在耳邊飛過,魔音穿腦。沒有日間中心的日子,大家也有些納悶。

可是,認知障礙症就是咁,呢頭應承,下一秒就唔記得,不可以怪佢。只能心裡同自己講:別怪她~別怪她。大笑瑜珈結合椅子運動的影片,它有它的好處,但是在我搵到解決辦法之前,最好都係收埋先。

黃昏散步活動,把黃昏症候群的影響減到最低。臨近黃昏,意識變得十分混亂。這時阿媽在家,會成日叫我地送佢返屋企(其實是明明在家了),解釋了一輪,時空又突然回到過去,要我地幫佢落香港、去銀行辦事(其實明明在已在香港了),也又折騰了一會。因此,黃昏只做一件事,就是散步。行行走走,把時間動起來,就安然渡過混亂的時刻了。

雖然阿媽每次出街散步用口罩,心裡會盤算還剩下幾多個口罩,真係「自己唔出街,阿媽都要出街」。身體需要保持適當的運動量,才有胃口吃飯飲水,有食飯才有力氣痾屎,痾到屎才不會便秘,那大腸才不會因為便秘而刺激到自律神經異常、情緒不穩定。那日子才會好過一點。

即使有疫症,黃昏散步活動是很值得保留的。只要做好防疫措施:戴口罩、勤洗手、隻手唔好亂摸、亂掂雙眼,把風險減低就可以。問題係口罩,無口罩出唔到街。如果因為冇口罩而出唔到街,咁真係困獸鬥。

這段疫情爆發期間,許多院舍為了維持衛生安全環境,避免交叉感染,已拒絕家人的探訪。而阿媽住屋企的好處,起碼每天能夠跟佢見面打招呼、佢每天可以散步,而我仍然可以睇住佢「任性」,行得、食得、瞓得。

阿媽沒有日間中心留在家的這些日子,於我而言是一個自我懷疑的過程。不僅訓練無比耐性,還需要大大的深呼吸,修心修心修心。

抗疫小日常 精選在家運動影片不私藏
分享此文:

You May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