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長的星期日,遇上「師傅到」!

星期日清早工人姐姐出門前,同我講阿媽昨夜沒怎麼瞓覺,凌晨四點就坐在床邊了,前日中午也不能午睡。我就知道,阿媽有機會「師傅到」(師傅到:術語,指比平日難相處、情緒不穩定、意識混亂,甚至有幻覺,認知障礙患者常見),心想應該不太好應付了。

果然,早上還算ok, 但開始罕有地多野講。午睡上床30分鐘後,聽到房間有聲音,阿媽在自言自語。午睡時間是一點至一點半,照計黃昏症候群所帶來的時間空間混亂,應該未到。那應該是「師傅到」了。

我站在門外,聽著她在房間說:「傻瓜、XX,蝦我!?」「走開啊!」「呢啲嘢全部都係我架!」「火燭啊!」「走啊!」細聽不其然毛管戙,唔識「師傅到」可能以為撞鬼。然後我敲門入房,問她做乜,她很快答我「無呀!」如是者兩、三次。越嚟越大聲,停不了。

其實知道她就快「師傅到」便已多給水份,暖水中加了葡萄糖,希望水份和糖份可以令她意識清醒一點,可是也不太奏效。這時要想辦法讓她睡一睡,不睡覺混亂的情況會進一步加劇,兩天不睡覺,有機會一發不能收拾,要盡力讓阿媽平靜下來。之前試過許多方法,每個人有效的方法不同。我選了入房播點音樂,今次播埋心經,嘈了一陣,總算安靜下來。謝天謝地!

人是冷靜了一點,但是嗯嗯聲還是持續。

漫長的星期日,遇上「師傅到」!
分享此文:

You May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