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別人在跑

生活中充滿大大小小的繁瑣事情,照顧兒子和阿媽之間,恍似置身於平行時空,同一刻飛上天,同一刻跌落水。

例如兒子滿周歲生日,本應高高興興地做生日佈置、烤蛋糕、整理成長圖輯⋯⋯ 本應大家一起拍拍照,吃吃蛋糕,融融洽洽地慶生,渡過一個愉快的下午。而我媽卻在生日會前「師傅到」(認知障礙症的行為問題,現在還伴隨譫妄發生)計劃心情被打亂、安排需要立即調整。

這一邊廂,親友高高興興慶祝BB生日快樂、快高長大。那一邊廂,我媽只能留在房間,不知道她因為什麼而叫喊,愛莫能助。

作為母親,非常高興能陪伴左右,照顧兒子的成長,但對於自己分心分身又感到愧疚。作為女兒,每次想阿媽能夠正正常常參與其中,開開心心享兒孫福,但總是讓我在分身不暇的時候過得更混亂更掛心。心懸一角,七上八落。這,只是一個例子。

我們知道她是病人,所以沒有所以。

生活累積的無奈和無力感層層疊疊累積下來,我和隊友分別迎來了低潮期。我很抱歉連累了他。

還有照顧阿媽和兒子的教養有衝突,例如阿媽「師傅到」有時會向人吐口水,兒子處於模仿期,睇到覺得好玩會照學,咁點算?討論很累人,但討論才能協商,才能共存。

問題不知道如何解決,留在家中有留在家中的問題,送院舍有送院舍的問題,解決不了去運動、去焗麵包、去睡覺、去hea、去頹廢、去追星看綜藝,一點也不過分。別人在跑,我可以坐下來,看那一片天。

看別人在跑
分享此文:

You May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