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護食創意新食法,mix and match!

隨著年紀漸長及各種疾病,吞嚥能力或者會下降,日本老人家可以根據自己嘅吞嚥程度,選擇適合自己吃的食物–介護食。介護食菜式多樣,有魚有肉、有瓜有菜,有果汁有甜品,款款好滋味。

日本介護食,已經發展左好多年。「日本介護食品協議会」(Japan Care Food Conference)將介護食主要分為四個類別(区分),以前用区分1、2、3、4作為分類的簡稱,但是現在只會稱「容易咬爛的食物」、「可以用牙齦咬爛的食物」、「可以用舌頭壓爛的食物」,同埋「不需要咬的食物」,以鼓勵顧客根據自己的吞嚥程度選擇食物mix and match。

以「丘比」出品的介護食為例,同一款薯仔炆牛肉粒分別製作了「容易咬爛的食物」、「可以用牙齦咬爛的食物」、「可以用舌頭壓爛的食物」,可以根據自己的咀嚼力選擇適合的食物。

另外,也有好幾款不同的mix and match,DIY加點心思,令食物更有變化,更有彈性。

紅燒牛肉飯

做法:用熱水或微波爐加熱一包「丘比-紅燒牛肉燴牛蒡」和一包「丘比-軟米飯」後,把軟米飯放入大碗中,再淋上紅燒牛肉燴牛蒡,紅燒牛肉飯就整好喇!

呢個配搭結合「可以用牙齦咬爛的食物」和「可以用舌頭壓爛的食物」兩個類別,輕輕鬆鬆製作美味的一餐飯。

配合商品:丘比-紅燒牛肉燴牛蒡丘比-軟米飯

忌廉白汁海鮮焗麵包

材料:麵包,一至兩塊。「丘比-忌廉白汁燴海鮮」,一包。芝士,少許。歐芹,適量。

做法:將一至兩塊麵包,切成細細塊,容易入口。然後,把麵包放入耐熱容器,加入一包「丘比-忌廉白汁燴海鮮」,灑上芝士碎或加一塊芝士片。放入焗爐焗至黃金色,或放入微波爐加熱2-3分鐘,最後加上適量歐芹點綴,即可。

簡單加兩塊麵包、一片芝士,令整道菜去到另一個層次,好似去左西餐廳食飯咁,唔知呢道菜會唔會勾起以往嘅溫馨回憶呢?

相關商品:「丘比-忌廉白汁燴海鮮」

忌廉白汁燴海鮮
溫泉蛋壽喜燒

做法:先煮好溫泉蛋,再用熱水或微波爐加熱一袋「丘比-壽喜燒」,放入大碗中,打開雞蛋,可根據個人口味加入少許香蔥,吞嚥困難患者都能夠食用嘅「溫泉蛋壽喜燒」就完成了。

喜歡日本菜的朋友,唔好錯過!

相關商品:「丘比-壽喜燒」

壽喜燒
海皇元貝煮豆腐配米粉

做法:滾水煮米粉/上海麵/北京拉麵,煮稔後隔水瀝乾,剪成3cm長,淋淋地,方便咀嚼食用。同時,把一包「丘比-海皇元貝煮豆腐」淋上,米粉/上海麵/北京拉麵可以放湯,也可做成撈麵,按個人口味而定。

在家簡單煮早餐,呢個係一個不錯的好選擇。

相關商品:「丘比-海皇元貝煮豆腐」

海皇元貝煮豆腐
牛油果南瓜忌廉芝士沙律

做法:牛油果4分1個、忌廉芝士切成1cm的正方形,然後加入「丘比-南瓜雞肉蓉」一包,放入大碗並在微波爐加熱20秒,混合蛋黃醬,即可。

這個沙律不太冷!這個溫暖的沙律含大量食物纖維,牛油果是超級食物有豐富營養,加上南瓜和忌廉芝士,就唔怕想吃蔬菜又咬不到,打爛成糊又不太開胃,呢個菜式簡單方便,不妨試下。

相關商品:「丘比-南瓜雞肉蓉」

南瓜雞肉蓉
昆布蘿蔔雞肉拌豆腐

做法:把半塊盒裝嫩豆腐放在碟子上,淋上一包「丘比-昆布蘿蔔雞肉煮」隔水蒸三分鐘。一道美味又富營養的餸菜就準備好了,做法簡單又容易吃。

加多一塊豆腐,又易吞又好味的一道菜就完成了!

相關商品:「丘比-昆布蘿蔔雞肉煮」

昆布蘿蔔雞肉煮
滑蛋雞肉飯

做法:先把牛奶加入蛋攪均備用。然後,用熱水或微波爐加熱一袋「丘比-雞肉飯」,放入大碗中。把少許牛油放到平底鍋裡,加入蛋液炒一會,可根據個人吞嚥程度,決定滑蛋要炒多久,把炒好的滑蛋放在雞肉飯上,擠上蕃茄醬,滑蛋雞肉飯就完成了。

相關商品:「丘比-雞肉飯」

丘比-雞肉飯

大家唔洗再羨慕,介護食在香港有得買喇!唔會再因為吞得唔夠好而只能夠吃糊餐。每一啖都可以色香味俱全,吃一口幸福。

其他文章:
《食物勾起回憶,不單單在咀嚼》
《介護食開箱!試食南瓜湯、忌廉燉雞肉、咖哩烏冬麵、三文魚雜菜飯》
《對於有吞嚥障礙嘅老人家,點做先唔會「濁親」?》

介護食創意新食法,mix and match!
分享此文:

You May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