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回家・「你有沒有信心照顧媽媽十年或超過十年,直至媽媽百年歸老?」

忙著忙著,新的家終於準備就緒,因為錢銀有限、地方有限,如何準備一個安全又舒服嘅環境畀老人家,所有嘢都係四圍問意見,上網搵資料。(文章重溫:認知障礙家居設計,大學問!)我的人生將會踏入新的階段!雖然如此,帶媽媽回家的心不變(文章重溫:如果有一天能夠回家,即使只是坐上半天)。多謝身邊人和所有幫助過我嘅人,有雪中送炭的,有給了情緒上的和意見上的支援,還有給予專業意見的,沒你們,沒可能堅持走到這一步。

資料圖片

裝修期間,也著手計劃之後的照顧路--重中之重:請工人。

回想兩、三年前,各種情況讓我思考應否帶媽媽回家,看過陳曉蕾的《死在香港》系列,再看《香港好走·怎照顧》,資訊豐富,原來在香港老去,安享有尊嚴的晚年,好活好死並不是必然的。

資料圖片

念媽媽歸家的心願,盡力而為吧!然後在《怎照顧》看到港島有服務團隊專門支援心臟血管疾病/ 心臟衰竭病人在家安老的晚晴照顧,即使不是住港島,問問意見應該可以吧!於是膽粗粗打電話搵康山李姑娘,那時候什麼都不懂、什麼計劃也沒有,李姑娘聽完我講的情況——媽媽已在院舍居住了,雖不算盡善盡美,但起碼三餐穩定、食藥定時,可惜被綁,沒有自由,每天請鐘點上去鬆綁、行路、飲水。

然後李姑娘劈頭問我:「你有沒有信心照顧媽媽十年或超過十年,直至媽媽百年歸老,如果冇,其他嘢例如錢、住屋環境、裝修、家人分工、工人培訓可以唔洗諗,無謂嘥錢、嘥力、嘥時間。」我好多謝李姑娘,當頭棒喝,別要太天真。

更多參考:賽馬會安寧頌--認知無障礙 紓緩在家中

認真思慮良久,還是覺得在能力範圍內應該付諸行動。三年的努力過去了,似乎看到隧道的盡頭,再打電話給李姑娘,想不到她還記得我,然後她說她所屬的中心最遠支援到九龍,去不到新界,於是她給了我電話,著搬到大西北的我找該區支援。 不過當我打電話到所屬中心找姑娘,打算談談接媽媽回家的路應該怎樣做,想不到對話是這樣:

所屬中心姑娘:「其實你媽媽在院舍咪照顧得幾好。如果接佢返屋企住,你會冇曬自己時間,放工又攰⋯⋯」

我知道啊,所以想問問有什麼支援嘛,不然打電話做什麼呢⋯⋯?老人院住得好地地,安享晚年固然好,但⋯⋯ 然後我嘗試解釋以上想離院的原因⋯⋯

所屬中心姑娘:「度度都唔夠人手啦,你果間院算好不錯喇!」

所屬中心姑娘繼續:「而且你都就快結婚啦,結婚又有多野搞,搬屋裝修又多野搞,結完婚之後,如果要生小朋友、照顧小朋友,更多嘢搞,未必睇到咁多野喎!把媽媽留院舍似乎是最好」

當刻,我明白她說的都很有道理⋯⋯ 但我真係覺得溝通唔到。

如果有一天能夠回家,即使只是坐上半天,也叫做達成媽媽的心願。(資料圖片)

做父母的如果有能力不會想留自己的孩子在兒童之家,但是做子女即使有能力會把爸媽送到明知是沒尊嚴、沒自由,另加鐘點才得到基本照顧的老人院。世界上有唔同的人,道不同,不相為謀。

如果有一天能夠回家,即使只是坐上半天,也叫做達成媽媽的心願。

於是我又搵返康山李姑娘,李姑娘唯有介紹一個居家照顧方案平台公司畀我,由醫生、護士、物理治療師、職業治療師,社工等組成,聽落好勁咁,好啦,就試下啦⋯⋯!呢個平台有個個案經理care planner,佢負責介紹合作開的有信譽外傭公司搵工人姐姐,工人到埗後也給了注意事項和為院舍回家的路提供了意見和方案。(非打手,更多資料請按我

圖片:網站截圖

搵工人姐姐嘅過程就唔太順利,同姐姐做video interview,我嘅宗旨係有碗話碗、有碟話碟,坦坦白白,唔想工人到埗同期待有落差。面試嘅感覺係,在香港完約的姐姐唔愁冇工開,一聽到住大西北,已經有一班姐姐拒絕左我,再來願意照顧老人家的,大多希望簡單煮食、作老人的陪伴,需要上尿片、洗澡、扶抱,沒有拒絕但面有難色。我知道這真的是辛苦的工作啊,坦白就最好了,不要勉強,直至找到那個適合的人為止。

然後找到了,幾個月又過去,工人即將到埗,心情有點緊張呢!

愛回家・「你有沒有信心照顧媽媽十年或超過十年,直至媽媽百年歸老?」
分享此文:

You May Also Like